高雄
>
美濃

美濃

美濃位於高雄東北側,是客家六堆中的右堆,美濃地名原為「瀰濃」,由來說法高達七種,其一是在「雍正台灣輿圖」中出現的瀰濃山衍伸而來,另一說法為乾隆初年因該地以水為源,汲用不絕而取瀰,居民以農為生,而取濃,直到民國9年日人才引用日本地名美濃,將瀰濃改名美濃。2012年台灣十大觀光小鎮票選活動,美濃高票榮獲第五名,之後每年也都在小鎮入選名單中,2019年更獲得台灣經典小鎮及客庄小鎮兩項殊榮,顯示美濃純樸的客家風情及濃厚的在地特色深受民眾喜愛。

美濃特產

美濃油紙傘

美濃油紙傘

早期的美濃,每到家中男孩16歲時,家裡就會將一把油紙傘送給男孩,因紙與子諧音,象徵著家族生生不息、多子多孫的涵義。手工製油紙傘結構堅固卻十分輕巧,在傘面上彩繪稱為「繪傘」,繁複的工法及散發出的古典氣質,讓美濃油紙傘曾與菸葉、稻米成為美濃主要的經濟收入,如今製傘業雖已式微,但油紙傘工藝轉化成藝術與文化的傳承,更帶動起美濃的觀光特色。

美濃菸葉

美濃菸葉

美濃早期曾有「菸草王國」之稱,是全台面積最大的菸草產地,菸草是秋冬之季的產物,農民們忙完稻作後,就會接續投入菸葉的種植,菸葉的生產過程又極為繁瑣,美濃的農民幾乎全年無休,深刻印證了客家人的刻苦勤勞。每當家家戶戶烤菸葉之際,菸樓就會冉起陣陣薰煙,造成當地十分特殊的景觀。

美濃景點

竹子門發電廠

竹子門發電廠

竹子門發電廠為日據時代興建之現代化發電廠,外觀具有歐式建築風格,採用巴洛克式造型,拱型窗戶及山巒圍繞,讓發電廠就像一座美麗的公園..
美濃自行車道

美濃自行車道

美濃是台灣典型的客家村落,以油紙傘特色工藝最為聞名,區內擁有豐富的人文色彩、古蹟歷史、宗教信仰和自然生態等觀光資源。為讓遊客深度..
中正湖(美濃湖)

中正湖(美濃湖)

高雄市第2大人工湖,排名澄清湖之後,可賞白鷺鷥、紅冠水雞、水雉等鳥類。
美濃(美濃老街)

美濃(美濃老街)

手工製油紙傘是最能代表美濃特色的民俗藝品。
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客家文物館

完整保存客家文化。採用菸樓造型與合院設計的建築風格,沉穩樸實。
瀰濃庄敬字亭

瀰濃庄敬字亭

市定古蹟,仍維持原始用焚燒字紙,並成為遊覽美濃順道參觀的古蹟點。
美濃休閒農業區

美濃休閒農業區

美濃月光山下體驗拔蘿蔔
美濃東門樓

美濃東門樓

美濃在開墾初期為防止盜賊或外族來犯入侵,建城牆防敵,幾百年後只剩東門樓佇立於此。現今的東門樓也非最初所建造,舊的東門樓是以中國古..

美濃訂房住宿推薦

花鄉渡假會館

花鄉渡假會館

訂房
2,280元起

美濃怎麼玩

美濃區域幅員遼闊,不論是想來此感受客家風情、來場生態之旅、單車健行,亦或是品嘗美食小吃,美濃皆值得您到此一遊!

美濃文化美食之旅

美濃文化美食之旅

美濃老街→廣德興紙傘、李家紙傘廠→敬字亭→美濃粄條→錦興藍杉→東門樓→美濃客家文物館

美濃自行車生態之旅

美濃自行車生態之旅

黃蝶翠谷→中正湖→美濃客家文物館→東門樓→美濃驛站→竹子門發電廠
美濃鄰近六龜、茂林、寶來、旗山等地,旅遊景點及生態資源豐富,非常適合與其他地區搭配,來場高雄小旅行。

美濃老街 油紙傘下的客家風情

美濃老街 油紙傘下的客家風情

第一天:美濃老街→中正湖(美濃湖)→客家文物館
第二天:茂林國家風景區→茂林紫蝶幽谷→茂林多納村

寒假泡暖湯。蓬萊仙境寶來溫泉

寒假泡暖湯。蓬萊仙境寶來溫泉

第一天:田寮月世界→旗山老街→中正湖(美濃湖)→美濃客家文物館→寶來溫泉
第二天:甲仙化石館→烏山頭水庫風景區(珊瑚潭)

美濃順遊景點-旗山老街 糖廠、古宅、石拱圈

美濃順遊景點-旗山老街 糖廠、古宅、石拱圈

第一天:旗山老街→五龍山鳳山寺→田寮月世界
第二天: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高雄義大世界

前往美濃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

  1. 國道一號:路竹交流道下高速公路,循184縣道至旗尾,再接184甲縣道前行,即可抵達高雄美濃區。
  2. 國道一號:鼎金系統轉國十,經仁武、燕巢、大樹到旗山直行,至7-11右轉,即可抵達高雄美濃區。
  3. 國道三號:田寮接國10,在燕巢系統轉旗山,在旗山第二交流道(國道終點)下交流道後,即可抵達高雄美濃區。

大眾運輸:

  • 搭台鐵至高雄站,轉乘高雄客運往美濃方向,於美濃站下。
  • 搭台鐵至屏東站,轉乘屏東客運往美濃方向,於美濃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