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高雄市皮影戲館

高雄景點

高雄市皮影戲館

皮影戲館入口 / 林山景

關於高雄市皮影戲館

高雄市皮影戲館位於岡山區的高雄市政府文化局,台灣唯一的皮影戲館、是一座多功能的戲曲博物館。三百多年前皮影戲自中國大陸潮州傳入之後,高雄市成為臺灣皮影戲的重要發源地。至今皮影戲幾經興衰已走入黃昏,只剩少數戲團及一座展覽館見證著這項傳統技藝在台灣的發展史。

高雄市皮影戲館 館內介紹

皮影戲館兼具博物館、劇場、資料中心及教學的多重功能,全館共分為五個特區:
1. 主題館:介紹台灣、中國與世界各地皮影戲特色。
2. 專題館、特展區:則介紹台灣現存5個劇團的歷史、演出生涯與傳承現況,並定期策畫各項國內外皮影皮偶收藏品;特展區不定期安排國內外收藏品展出。
3. 資料室:包含研究,陳列本館重要皮影戲史料。
4. 典藏室:負責收藏國內外皮影戲文物,以為展示、教育、研究用。
5. 劇場:適合皮影戲團演出,設有百餘座位,並兼具演講及簡報使用功能。
6. 傳習教室:提供傳習的教學場所,讓民眾有機會學習影偶製作與演出。

高雄市皮影戲館 展示與體驗活動

最具特色的主題館展示了台灣皮影戲的歷史沿革及世界皮影劇種的源流,也典藏許多昔時道具,包括一系列精雕細琢、層疊瑰麗的影偶及國外皮偶,各式傳統樂器、戲台上精美的皮影道具;在皮偶製作過程展示區,民眾可用雕刻刀試著雕牛皮,也有光影布幕可讓人實地操玩;一座擬實戲台,則生動營造出皮影戲的演出現場實景。在每個月的第二個星期日,有定期的皮影戲演出,以饗宴喜好皮影戲的民眾,並讓皮影戲的藝術文化得以在高雄市落實紮根。不僅保存了傳統文化,同時也將皮影戲的演出帶入生活之中。
旅遊王編輯組

營業時間: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日 09:00-17:00
休館時間:週一及除夕

服務設施:

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洽詢電話 07-6262620

費用簡介:

免費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1. 捷運:搭乘紅線至南岡山站下車,步行約5分鐘即可抵達高雄市皮影戲館。
2. 火車:搭乘台鐵至岡山站下車,沿外中山南路往南步行約15分鐘,或轉乘高雄客運紅68、R69、71B、70、8506,及岡山往義大接駁車,於文化中心下車。
3. 客運:搭高雄客運8012、8015、8040、8041、8042,於「文化中心站」下車。

鄰近景點

中山公園
岡山壽天宮
航空教育展示館
橋仔頭自行車道
橋頭糖廠
滾水坪泥火山
漯底山自然公園
台灣滷味博物館
崗山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