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關山越嶺古道(中之關古道)

高雄景點

關山越嶺古道(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古道風景 / Chiang

關山越嶺古道簡介

關山越嶺古道是日據時期著名的「理蕃道路」即是當時為了監督新武呂溪及荖濃溪流域之布農族而闢建的。西起高雄六龜,東至台東海端,全長約170公里,因途中翻越海拔3176公尺的關山嶺山而得名,為南部橫貫公路的前身。南橫貫通後,部分舊道被棄,直到玉山國家公園成立後,才將隱沒在荒草堆中的舊道重新探勘出來,並將天池至中之關3.7公里的路段,整理成大眾化健行步道,「中之關古道」部份,路徑雖短但為保留最完整的路段,景致特別靜謐動人。

中之關古道

中之關位於南橫公路130.5公里處,中之關至天池段的古道稱中之關古道,一般均由南橫上的天池進入,沿途林蔭茂密、緩坡下行,走起來相當輕鬆。步道全長僅3.5公里,漫步遊覽約3小時。古道沿途巨木林相優美、景觀原始,鳥類及動物資源也非常豐富,沿路棧道清晰,解說標誌亦稱完善,是一條兼可健行與享受森林浴的路線;秋冬時節,道路兩旁滿是耀眼的楓紅、櫸木和槭樹,更為碧山綠野增添紅妝。

遠方玉穗山,曾是最後歸順的布農族抗日領袖拉荷‧阿雷頑據的地方;昔日日警駐紮的中之關駐在所遺址,古道終點附近沿途可見到駐在所殘跡、木炭窯及石造路基,當時是為了監視布農族玉穗部落而設,可遠望玉穗山,如今僅存基座。

服務設施: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電話(049)2773-121
梅山遊客服務中心電話(07)686-6181。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由旗山走台21線省道至甲仙,再轉台20線(南橫公路)至六龜,或是從屏東先到高樹,再轉台27線至六龜,然後從六龜循台20線抵達梅山。

鄰近景點

天池
救國團梅山青年活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