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旗山老街

高雄景點

旗山老街

旗山老街 / 三井

旗山老街簡介

旗山老街位於高雄市旗山區,舊稱蕃薯寮街,從糖廠火車旗山站開始延伸,早期糖業帶動當地的市街發展,以由石塊堆砌而成的圓拱亭仔腳為主要特色,紅磚建築搭配文藝復興巴洛克式立面造型,在歷經時代的變化和都市更新,旗山老街雖然已經看不到昔日的建築景觀,但是餘留的韻味和風情仍是旗山老街最迷人的所在;民眾目前若來到旗山老街可前往復新街和中山路附近,仍保留著日據時代的建築和特色,都是旗山老街的特殊風情。

旗山老街 亭仔腳特色

旗山老街以亭仔腳也就是現在俗稱的騎樓為特色之一,利用31塊砂岩石塊堆砌而成,還有以15塊馬蹄形砂岩石所建構成的石拱圈圓弧,最後以中央的拱心石串接,屬於歐洲文藝復興時期的特殊手法;兩旁柱墩則以長短矩形砂岩石堆砌而成,不以磚頭或水泥作裝飾,保留黃色、乳白色的石頭原色,更顯得亭仔腳的古色古香;在亭仔腳的轉角處,可以看到建築的精美所在,以亭仔腳內部墻墩畫分出三道輻射狀的石拱圈,以便支撐木桁條和平板瓦屋,結構紮實,故在旗山地區皆建立不少採用石拱圈的街道,是目前台灣唯一的石拱圈建築群,也是與台灣其他地方老街不同的特點。

旗山老街 古宅風情

旗山老街一代擁有幾棟附有歷史人文氣息的古宅,包含吳家古厝、洪家古厝和莊家古厝。吳家古厝是昔日蕉農吳瑞基家族的宅邸,在當時香蕉產業興盛時代最豪華貴氣的建築;洪家古厝也是騎山老街的代表建築之一,不同於旗山老街隨處可見的巴洛克式風格,洪家古厝中國傳統風格在眾多建築中獨樹一幟,優越的風水地理、巧妙的山水庭園設計,一直是高雄旗山的代表建築。

旗山老街 旗山中山公園

民眾來到旗山老街除了欣賞老街的復古情懷以外,可前往位於鼓山山腰的騎山中山公園,原稱為鼓山公園、台灣光復後改稱中山公園,整座公園依山勢而建,「旗鼓相當」的地理位置造就「鼓山春望」的美景;旗山中山公園上有一座孔廟,在每年的教師節會舉辦盛大的孔廟祭典,也是莘莘學子前來共襄盛舉的最佳時機。
旅遊王編輯組

服務設施:

旗山鎮公所07-6616100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由路竹交流道下,循184縣道東行即可到達旗山老街。
2.國道三號:由田寮交流道下,循184縣道東行即可到達旗山老街。

鄰近景點

內門紫竹寺
大崗山溫泉
瀰濃庄敬字亭
美濃休閒農業區
美濃(美濃老街)
美濃東門樓
中正湖(美濃湖)
美濃客家文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