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點
>
平成砲台

高雄景點

平成砲台

澄瀾砲台 / 三井

平成砲台簡介

平成砲台位於高雄市鳳山區曹公路上,曹公廟的正後方,目前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平成砲台後方朝城內有紅磚階梯可通往砲台平台,正面嵌有花崗石所刻之橫額,曰『平成』落款為『道光戊戌年清和月穀旦,知鳳山縣事曹謹建,監生順,鋪戶林萬記、鄭榮茂監造』,為平成砲台歷史的記載;平成砲台在當時是負責防衛整個鳳山縣城的西北方,外有護城河,砲口朝西,可防止敵人直接入侵;平成砲台構呈四方型,由咾咕石與石灰砌疊而成的外牆,堅固非常。

平成砲台的歷史發展

清朝康熙年間開始統治台灣,在左營興隆莊設鳳山縣城,由於乾隆51年發生林爽文事件,攻破鳳山縣城,官民死傷甚多;至乾隆53年事平後,官民協議在鳳山下陂頭街建新鳳山城,道光18年知縣曹謹因此整修新城,並在四隅築砲台6座,其中東北、西南隅各一、東南和西北隅各二,主要是因地制宜和基於戰略上的考量,形勢也都相當顯要;砲台目前僅存『平成砲台』、『訓風砲台』、『澄瀾砲台』三座砲台遺跡,又以平成砲台為三座砲台中,保存較完整的一座。

平成砲台的現在

但是歷經百年後,雖然平成砲台已經無真正的防衛功能,而現代化的社會也已無需要,但是平成砲台整體存在,只是無炮彈的影蹤,幸虧有政府以及民眾一份對於古蹟保護的凝聚力,因此平成砲台由民國88年4月修復完成,成為民眾見證歷史的好去處。

鳳山歷史尋古

除了平成砲台,目前僅存的『訓風炮台』、『澄瀾砲台』也都位於鳳山區內,交通網絡相當方便,也可以一次看盡當年台灣如何對抗外侮的英勇事蹟;欣賞完了歷史文物,能讓人抒解壓力的景點也是非去不可,例如逛逛當地的打鐵街,了解先民是如何靠著打鐵來養家活口;家具街,鳳山的招牌街坊之一,裡面規劃了現代化商場也是盛名的旅遊景點喔!

鄭瑄頤 彙整

服務設施:

鳳山市公所07-7422111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國道一號:由高雄交流道下,轉台1戊線接曹公路即可到達平成砲台。

★ 搭乘大眾運輸:
火車:搭乘火車至鳳山火車站,往曹公路方向步行即可到達平成砲台。

鄰近景點

曹公廟
鳳山城隍廟
鳳儀書院
鳳山開漳聖王廟
大東文化藝術中心
大東濕地公園
衛武營彩繪社區(衛武迷迷村)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都會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