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景点

鸡冠山

鸡冠山 / 楊素卿

鸡冠山简介

鸡冠山位于高雄市燕巢区金山村金山国小的西南方,交通上有高县37号公路经过,鸡冠山的高度约 200公尺,山脉呈东北─西南走向(即地理学上的『震旦方向』),长度1公里左右,地形陡峭、嶙峋奇特。在地形学上属于石灰岩(海相沉积造成),突起于泥岩层的堤岭地形,受差异侵蚀的作用,甚为明显。在日据时代,因山区传蕴藏金矿,故旧称「金山」,又由于山顶端受侵蚀分裂,并呈斜立式排列,配合隆起的山岭状似鸡冠,因而俗称「鸡冠山」;另其整座山脉的排列形状,从上空俯视如同一只趴著的麒麟,而鸡冠山山形极似麒麟的尾部,又被称为「麒麟山」。

鸡冠山的故事 

鸡冠山的凸起部分是由珊瑚礁岩组成,具抗侵蚀能力而日渐形成凸出的山脊,此部分属海相沉积岩地层,因造山运动由海底隆起,故山上岩层中布满了贝类、海胆、珊瑚藻……等化石。植生方面亦有滨海地区植物,如台湾海枣、雀榕等的生长。在鸡冠山有一泉水是金山传奇之麒麟泉,终年不涸,与「天公地漏」同为因地质条件关系而形成,称之为「麒麟清泉」;在山上的「天公地漏」据说往洞内丢下石块,都无任何回声,犹如无底洞,如今却无法找到正确位置,是另一个金山传奇-天地漏。

燕巢风景区

燕巢区内分布著丰富的恶地、泥火山、裸岩、瀑布等特殊地理景观,如与田寮、左镇同为月世界地形的鸡冠山、太阳谷与嫦娥湖;泥火山地形则有:养女湖、滚水山、新养女湖及已经列管的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而裸岩与瀑布较有名的是邻近养女湖、崎溜山下的崎溜瀑布。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燕巢乡公所07-6161411
燕巢乡援剿人文协会 电话:07-6142381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1、国道一号:在冈山交流道下转走 186公路至燕巢中民路或中华路,过金山3号桥即到番仔田(金山国小),即可到达鸡冠山。
2、从旗山过台21号公路接22号公路(旗山公路)转186号公路至燕巢,过金山3号桥即到番仔田(金山国小),即可到达鸡冠山。
3、由田寮走高14接高37亦可达金山国小(适合中小型车)。
4、金山地区路面较狭小,又无客运班车,故适合中、小型车从燕巢进入大型车勉强可行)。

★ 搭乘公共交通:
1、搭高雄客运从冈山火车站至燕巢区公所站下车,再转搭计程车前往。

邻近景点

养女湖
太阳谷(燕巢月世界)
乌山顶泥火山自然保留区
阿公店水库风景区
岗山之眼
高屏溪自然生态园区沿岸自行车道
滚水坪泥火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