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阿公店溪(弥陀旧港口)

高雄景点

阿公店溪(弥陀旧港口)

阿公店溪近出海口 / 山景

阿公店溪简介

阿公店溪发源于高雄市田寮、燕巢两区的交接处,乌山顶丘陵地带,接著于小岗山南麓离开流经的山地地形后,绕行于冈山平原的南边、西边,是冈山平原上的重要河流。溪流因弯曲地在昔称阿公店的冈山区一路流过,阿公店溪遂以冈山先民所称来命名。干流全长三十八公里,流域面积达一三七‧O七平方公里,以水文流量排名,系全台湾第三十四,溪流西行于高雄市弥陀区的旧港口附近流进台湾海峡。

阿公店溪早期生态环境

阿公店溪是一条自然形成的溪流,早期提供给沿溪居民作为灌溉渠道,充沛清澈的溪水孕育丰饶的鱼虾、土杀、吴郭鱼、鲫鱼、鳝鱼、大肚鱼、孔雀鱼…,另流域所经之地蕴含各种的生物,水虫、水蛭、昆虫、莎草、兰香、香蒲、田字草、鸭舌草、水蜈蚣…到处都是,生生不息。阿公店溪曾经陪著无数孩童嬉戏,陪著钓客一起垂钓。另溪流流经冈山区内,因有一处须跨河而过,遂形成一处原名黑杉桥的柳桥,附近沿岸数木成林,提供区民及旅客一消暑的好去处。阿公店溪下游两岸由于丛生海茄苳等具高度保育价值的红树林,一片油绿茂密。早期除提供美丽珍贵的自然景观,流域所形成的水土保持、净水、灌溉、生态维持、渔产、休闲观光等价值,让阿公店溪著实是一条多项功能的河川。

阿公店溪近况

阿公店溪上游燕巢乡竹子脚下岗山麓的阿公店水库,于民国41年完工启用,面积396公顷,蓄水量4500万立方公尺,是一具蓄水、观光和养殖的多元化水库,但也因此为阿公店溪带来灾难。近几年来阿公店水库淤积日趋严重,蓄水量已大不如前,主要功能褪色中;另外阿公店溪也因工业、家庭和养殖废水污染等问题,让原本清澈的溪水逐渐污浊脏乱,雨季时由于溪水来不及宣泄,泛滥成灾,整治阿公店溪于是成为当务之急。目前整治稍具成效,惟距原本盎然生机,还有一段差距。现今,因整治工程的陆续进行,沿著阿公店溪畔,可见拓宽的河域、新筑成的美丽河堤,形成另一番冈山重建后的新兴风貌,并同时扮演著提供休闲之处的角色!

阿公店溪(弥陀旧港口)的历史街坊

阿公店溪(弥陀旧港口)的水运功能,让冈山曾经风光地成为邻近乡镇的水陆运中心,同时带动冈山老街的繁荣,随著时空的变迁,范围不但逐渐扩大,且形成著名的历史街坊,在维仁路、开元街及平和路一带,除了提供旅客逛街的休闲乐趣外,还有各式特色名产与美食,其中最有名的有冈山豆瓣酱、冈山羊肉炉;冈山老街的热炒、汤食,或是凉拌的羊肉料理,都是饕客们不吝千里而来想要一尝的美味佳肴。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弥陀区公所服务专线:07-6191216

交通信息

一、台铁:冈山车站
二、公路

邻近景点

弥陀滨海游乐区
弥陀南寮渔港
漯底山自然公园
台湾卤味博物馆
航空教育展示馆
冈山寿天宫
中山公园
兴达港
高雄市皮影戏馆
情人码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