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紫蝶幽谷

高雄景点

紫蝶幽谷

2016-2017茂林双年赏蝶季 / 旅遊王攝影組

「紫蝶幽谷」并非地名,而是蝴蝶研究者用来专指紫斑蝶群聚越冬的生态现象,现今地球仅有的两处《越冬型蝴蝶谷》,位于高雄茂林大武山下的温暖山谷,则与墨西哥「帝王斑蝶谷」齐名,拥有被称为「紫蝶幽谷」的极罕见特殊现象,也因此引起生态保育学者及国际媒体的高度关注,在每年11月至翌年3月秋冬季节之际,成群百万只紫斑蝶依不同的方向、相同的路径集体进行一年一度的迁徙之旅,飞向南台湾低海拔避风山谷中,形成紫斑蝶群聚飞往茂林过冬的生态奇观。

而紫蝶北返的飞行蝶道又被称为「蝴蝶的高速公路」,其中西部蝶道为最早被记录的高雄茂林开始,往北途经宝来、月世界、曾文水库、台南关子岭、嘉义达娜伊谷、云林林内湖本村、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苗栗火炎山,最后抵达新竹竹南海边,而东部蝶道则自台东大武溪口开始,循海岸线北移至花莲立雾溪口再到宜兰,最远甚至可抵达新北市龙洞,可说是傲视全球的世界级生态奇景。

目前在茂林风景区过冬的紫斑蝶品种,约有90%以上是黑褐色翅膀上衬著紫斑如绒布质纹的四种斑蝶,包括小紫斑蝶、端紫斑蝶、圆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还有少数的琉球青斑蝶、小纹青斑蝶、淡小纹青斑蝶、姬小纹青斑蝶、青斑蝶和小青斑蝶等品种,米其林台湾绿色旅游指南更评选茂林「紫蝶幽谷」列为三星级(最高级)必游景点,罕见生态现象除了是亚洲唯一、更是台湾国宝,观光局也于每年11月前后至隔年2-3月间,推出一系列「茂林紫蝶幽谷双年赏蝶季」活动。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因蝴蝶活动与气温有关,赏蝶最佳时段为每日上午8:00~11:30及下午2:00~3:30。

服务设施:

茂林游客中心07-6801525

提供活动:

茂林紫蝶幽谷~双年赏蝶季系列活动
每年11月活动地点:茂林生态公园

邻近景点

情人谷
龙头山游憩区
竹子门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