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甲仙化石馆

高雄景点

甲仙化石馆

甲仙化石馆门口 / 旅遊王攝影組

甲仙化石馆位于高雄市甲仙乡的和安村四德巷,以陈列甲仙乡出土之化石为主。馆藏六千余件的化石,出土化石主要属于中新世晚期,因蓬莱造山运动将台湾桂竹林内海的海底沉积岩推挤隆起,因此有大量当时的贝类化石在甲仙出土,是台湾最重要、产量最丰富的古海化石区,为指标性地方专业博物馆深具学术及观光价值。

甲仙乡位于高雄市东北方,全乡区几乎皆为海底沉积岩,分布范围极广,主要有9个化石区,临近的楠梓仙溪,是可直接体验采集乐趣的化石产区。甲仙化石馆的成立是由热心研究化石的曾德明先生及前乡长林理杰先生所促成的,曾先生对于化石的敏锐和热情,还曾因发现新品种的「甲仙翁戎螺」,造成国内化石界的一阵旋风,其中还包括了「曾氏金梭鱼」和「曾氏核螺」也是第一个发现者。

甲仙化石馆所展出的主要是台湾内海的生态遗迹,展出的年代从新生代的始新世到全新世,包括甲仙所产的中新世化石,及其他各地的化石。在其众多的化石中,其中以贝类化石为主轴,共有五种,分别为甲仙翁戎螺、矢部火燄明海扇蛤、牛角江瑶蛤、环纹满月蛤及高丽花月蛤;也有古代海胆、海星及鱼类如古鲨鱼牙等化石。对于喜爱欣赏及研究化石遗迹的朋友而言,甲仙化石馆是一个不可错过拜访的景点。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营业时间 :
1. 周三~周日08:00~12:00,13:00~17:00(周一、二休馆)
2. 公休日:遇国定例假日照常开放,隔日休馆。元旦、春节、清明、端午、中秋休馆)

服务设施:

解说服务电话: (07)6753180 (须预约)

费用简介:

全票50元、半票30元、团体票35元、户外教学10元 。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
高雄客运:由高雄火车站搭乘直达甲仙站,再转搭往那玛夏乡的车次,至甲仙化石馆站下车。
台南兴南客运:由台南火车站搭乘直达甲仙站,再转搭往那玛夏乡的高雄客运,至甲仙化石馆站下车。
自驾车:
01.国道1号北上,在鼎金系统交流道(左营/旗山)转高雄支线/国道10号,下旗山交流道,左转行旗屏路(台3线),接旗甲路(台21线),沿台21线可接台20线(南横甲仙段),至甲仙国小左转中正路,直行至甲仙化石馆。

邻近景点

南横公路高雄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