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

高雄景点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

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 / Eva隨手拍

关于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的范围,包含两座分别建于哨船头码头边与鼓山上的英式建筑以及登山古道,其中座落于哨船头码头边的白墙西式建筑为「打狗英国领事馆」,由于资料之误用以及多次产权转移,数十年来并未受重视,甚至使得鼓山上之红墙建筑被误认为领事馆,后于2005年才得以正名,并定为市定古迹。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领事官邸简介

位于高雄市鼓山区、高雄港北岸的鼓山上,面对高雄港湾、紧邻陡峭崖壁,为昔日英国领事官邸,在西元1877年英国政府取得土地后,并规划为官邸及领事馆预定地,后于1879年建造完成,与山下的领事馆办公室是台湾目前尚存的西方近代建筑中,年代最久远的一栋,目前被定为国家二级古迹。

领事馆官邸之建筑风格属后文艺复兴时代的巴洛克式风格,红砖的外观、竹节落水管都是清朝末年当时的建筑特色,是英国人所设计,特殊的花栏、石雕和圆拱都是打狗英国领事馆官邸的不同之处,而外墙半圆拱呈现连续性的美感,转角处拱大柱小、双柱并立的结构让建筑更为稳固;在领事馆官邸房间有壁炉的设计,且设有高低不一致的地下室,并拥有监牢的功能,用于囚禁当时违反「打狗领事港口规章」的人。

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登山古道及周边旅游

位于领事馆官邸南侧的登山古道,于2003年至2007年间重新整修并开通后,已串连山上及山下的两栋西洋建筑,古道除了保持完好的石阶外,并借此将领事馆官邸及领事馆办公室整合为文化园区,是台湾唯一完整呈现英国领事馆办公室、古道、领事官邸的古迹聚落。

历经百年风霜的领事馆官邸内,另规划为高雄史迹文物馆,并设有港景厅、海景厅、高雄厅、文化创意小舖、展览A厅、B厅以及监狱迷宫,展示昔日打狗的发展和近代文献资料、凤山县旧城模型、历史图照等相关重要历史文物,让来到领事馆的民众直接感受往日的打狗情怀。
旅游王编辑组

营业时间:

周二至周五:
10:00-19:00(18:30停止售票并截止入场)

周六、日及国定假日:
09:00-19:00(18:30停止售票并截止入场)

园区休馆日:
1、每周一为古迹维护馆休日。
2、国定假日除农历除夕外皆照常开放。
3、遇高雄市停止上班日。

服务设施:

免费定时导览(约30分钟)
● 平日:
山上领事官邸(大门前红色邮筒)─10:00、14:00
山下办公室(后花园广场)─11:00、15:00

● 假日:
山上领事官邸(大门前红色邮筒)─10:00、14:00、16:00
山下办公室(后花园广场)─11:00、15:00、17:00

※各场次集合地点略有不同,请依官网或现场公告为主

※学校机关团体导览预约,请于一周前电话预约(于既定导览场次外,须另行付费)

费用简介:

● 全票 99元(一般民众)
● 优待票 49元(高雄市市民、就读国内各级学校之在学学生)
● 优惠票 39元(1岁以上未满6岁儿童、65岁以上民众、持证之志工、持高雄市低收入户证明者)

※门票上抵用券可抵用园区内餐饮消费,抵用方式依商家或现场公告

交通信息

★ 自行开车
行驶国道1号由中正交流道下,右转中正路至中正四路,右转接五福四路左转鼓山一路至临海二路、哨船街即可到达打狗英国领事馆。

★ 大众运输
公车:
1. 捷运西子湾站:于2号出口搭乘捷运接驳公车橘1、市公车99,至西子湾站下车。
2. 打狗铁道故事馆→搭乘哈玛星文化公车(每周一休息),车上配有导览解说员,于打狗英国领事馆文化园区站下车。
3. 高雄火车站:搭乘市公车248中正至中山大学站(隧道口)下车,延著哨船街步行接莲海路。

捷运:
于西子湾站出口2,转搭公车或沿著哨船街步行接莲海路即可抵达。

邻近景点

旗津天后宫
旗津海岸线自行车道
旗津海水浴场
旗津风车公园
高雄武德殿
国立中山大学
旧打狗驿故事馆
哈玛星铁道文化园区
栈贰库KW2
高雄市忠烈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