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

高雄景点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 / 三井

第一座地方保育人士推动而成的国家自然公园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于2011年12月正式开园,为台湾第一座国家自然公园,也是第一座由地方民间保育团体推动而成的国家公园。1992年高雄地区环保人士成立「柴山会」,开始推动在寿山成立自然公园。到了1997年,高雄市政府公布「高雄市寿山自然公园管理办法」,明订寿山地区等高线10公尺之鼓山路以西及西部海岸区划定为自然公园范围,同年5月甫成立「高雄市寿山自然公园推动委员会」。2000年为保护公园内濒临绝种的台湾猕猴,于区内新设「台湾猕猴自然生态保护区」。历经将近10年,终于于2011年成立「寿山国家自然公园」。

公园内丰富的历史与自然轨迹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涵盖范围包括寿山、半屏山、龟山、左营旧城及旗后山等,行政区跨越鼓山区、左营区、楠梓区及旗津区。寿山国家公园发现在距今2000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痕迹。「桃仔园遗址」与「龙泉寺遗址」都是当地出土文物,而公园范围内包括马卡道族的群居、16世纪荷兰人占领、17世纪明郑时期都在土地上留下痕迹,整个国家公园记载著高雄从古至今难得可贵的历史,更可说是高雄的历史缩影。
而寿山国家自然公园内的自然生态也十分丰富多元,公园地质大多属于珊瑚礁石灰岩,地质造就了珍贵的特殊生态,包括台湾特有种就高达800多种,有台湾海枣、台湾魔芋、小刺山柑、恒春厚壳树等。自然公园内的野生动物种类也十分繁多,包括著名的特有种台湾猕猴,另外山羌、赤腹松鼠、白鼻心、凤头苍鹰、红尾伯劳、台湾画眉等,都是寿山地区丰富的自然生态。

多种玩法游历寿山国家自然公园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涵盖范围广阔,不论是历史史迹、自然生态、人文景观都丰富精彩,旅客可依自己的喜好安排一日到两日游,想要一次走透透,寿山有多条登山步道可供健行,沿途可欣赏特殊的珊瑚礁地形及自然生态,下山还可至龙泉寺或元亨寺拜拜,祈求平安。
假如想参观历史古迹,龙泉寺遗址可看到平铺族的生活轨迹,左营旧城则可看到明郑时期军队屯垦和清朝时的城墙遗迹。而打狗英国领事馆更可体会高雄的异国风情。
喜爱自然生态的游客更适合到寿山国家自然公园走一遭,不论是观察台湾猕猴的行为特征、家族生态或是欣赏鸟类的鸣叫、独特的台湾特有种植物及植披等,多样性的生态环境让游客不虚此行。
刘立珩 撰文

营业时间:

全年开放 寿山国家自然公园筹备处/洽询电话:(07)262-0610

费用简介:

免费参观

交通信息

★ 【自驾车】
● 由国道1号南下或国道10号西向前来,可经由鼎金系统交流道至国道10号左营端,接翠华路往南至胜利路右转再接城峰路,往南沿鼓山三路至鼓山二路,转兴隆路上坡接万寿路可到达本处。
● 由国道1号北上方向前来,可下中正路交流道,沿中正一路至中正四路接大公路,至鼓山一路右转行至鼓山二路,左转兴隆路上坡接万寿路可到达本处。

★【 搭乘公共运输】
● 公车:搭乘56路线公车,至寿山登山口站下车,沿万寿路下坡步行约3分可抵;或搭乘219路线公车,至鼓山行政中心站下车,延兴隆路接万寿路上坡步行约15分可抵。

邻近景点

寿山动物园
寿山风景区
寿山情人观景台
高雄市忠烈祠
高雄武德殿
中都唐荣砖窑厂
国立中山大学
驳二夜市
高雄市音乐馆
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