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
>
高雄景点
>
冈山寿天宫

高雄景点

冈山寿天宫

冈山寿天宫 / 三井

寿天宫妈祖庙位于中山公园北侧,是冈山区最著名的庙宇。清康熙五十一年,信徒由台南天后宫天上圣母分灵来到冈山,也是昔日阿公店街市的中心。直到日本治台,藉著街道规划和整治河川之名,将其采迁至现址。寿天宫宫殿造型系采台北龙山寺的建筑特色融会建造的,采取三层渐高形式「回」字形完整的结构。庙前中山公园建有美丽的月眉池、曲桥及凉亭,正殿主祀天上圣母,注生娘娘、中坛元帅左右同祀,千里眼、顺风耳侧侍龛前。在正殿前,可看到一对异于传统台湾庙宇的石狮,正是前日本神社的遗迹。

冈山寿天宫庙内有两项及具历史意义文物值得一提:一是石置公斗;石具上刻著「阿公店公斗」的字样,上部有合一斗凹洞,是昔日粮米买卖有所争议时,作为标准的器具。二是筑岸石碑,系先民深为积水所苦,集资筑岸杜绝水患,为纪录修建阿公店溪工程,石碑立于清乾隆年间距今约两百多年,足见寿天宫之悠久历史。

寿天宫正对面的中山公园,入口牌楼正是日据时期日本神社的大门,有日据时代留下的两座观音石制石狮,左边是公狮嘴巴紧闭,足踩小球;右边是母狮张著大嘴巴,模样逗趣可爱。现此处已成为冈山区主要信仰中心,其中不少颇耐人寻味的历史故事,更是假日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旅游王编辑组

服务设施:

冈山寿天宫电话:07-621424
冈山镇公所免付费电话:0800011296

交通信息

沿1号省道(中山北路),左转公园东路,经过冈山国小,再左转公园路继续行驶不久,即可到达寿天宫、冈山高中与中山公园。

邻近景点

中山公园
高雄市皮影戏馆
航空教育展示馆
台湾卤味博物馆
岗山之眼
漯底山自然公园
桥仔头自行车道
桥头糖厂
滚水坪泥火山